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鉴别诊断 > 正文

基于语音识别的移动电子病历应用探索

类别:鉴别诊断 日期:2018-7-12 8:18:08 人气: 来源: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移动终端的普及应用,借助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等信息技术,语音识别技术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特别是在医疗领域,语音识别技术在欧美国家医院已得到了广泛应用,主要用于医疗文书的录入,节省医生的录入时间,将更多的时间留给医生与患者沟通交流。而这几年在中国医院,语音识别的应用也得到了深入的探索与研究,但由于医生使用习惯、录入识别率等因素影响,并未广泛地开展起来。另一方面,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诊疗行为仍是医院重点业务,有效减轻临床医生的信息录入工作量,依然是亟待解决的难题。在此背景下,需要将语音识别技术更好地应用于电子病历信息录入过程,构建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电子病历。

  语音识别是让机器通过识别和理解过程把语音信号转变为相应的文本或命令的一种技术,也就是让机器听懂人类的语音,把用户说的词语逐字为文字,并将此文字正确地显示出来。语音识别是一门交叉学科,涉及生理学、声学、语音学、计算机科学、信号处理等,尽管不同的语音识别系统,实现的细节不同,但原理大致相同,如图1所示。

  需求分析随着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临床信息系统实施的不断完善,大部分医生的日常工作已离不开医院信息系统的支撑,特别是一些医疗文书的信息录入,已成为常态化工作。有调查研究表明,超过40%的医生每天在计算机前进行文字录入的时间大约需要4小时,占日常工作时间的40%。可见文字录入的方便性已成为影响医生工作效率的重要因素。尽管电脑端电子病历的录入提供了一些模板参考,但受制于病人个体病情的不同且必须要在电脑前,信息录入的效率得不到有效改善。随着移动智能终端的普及,移动电子病历功能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让临床医生在碎片化的时间里,将说写结合,能够随时随地进行电子病历的信息录入,大大提高了信息录入的效率。

  系统架构基于语音识别的移动电子病历应用架构主要分为2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部署在内网的院内服务器,主要包括医院内部移动医生工作站代理服务器、电子病历服务器等。第二部分是部署在外网的医疗语音云服务器。为了内外网服务器的安全通信,采用SSL VPN的方式进行网络的连接。系统架构如图2所示。

  功能设计临床医生在智能手机上安装移动医生工作站,利用移动电子病历录入功能,完成各类电子病历的书写,并与电脑端电子病历进行无缝对接,双向同步,形成完整的电子病历管理闭环流程。文章主要介绍基于语音识别的文字录入流程,如图3所示。

  病历信息录入:即医生利用手机听筒功能,录入语音,也可以利用手机键盘进行传统的文字录入。语音转写和语析:根据语音识别原理,将语音为文字,并存储、显示出来。语音录入确认:系统自动识别出的文字,由医生审核是否录入完整、是否有错别字、是否需要修改等。信息同步:移动端增加、修改、删除的电子病历,最终要同步至电脑端,保持电子病历的完整性,电脑端可以实时同步看到移动端操作的信息。医生在电脑端对电子病历所作的增加、删除、修改操作,也会实时同步到移动端电子病历。签名与提交:由于移动端并没有解决医生签名的问题,所有在移动端录入的电子病历均需在电脑端签名,才能提交。

  目前,移动电子病历功能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全部临床科室均已应用,经过6个月的实践应用,基于语音识别的移动电子病历录入功能得到了医院医生的广泛认可,普遍认为可以快速地将语音为文字,且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信息录入操作,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文字信息录入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将节省的时间用于医患沟通,也增加了病人满意度。据统计,2018年2月,全院利用移动端进行录入的电子病历有600余份,占全院电子病历总份数的近10%,医生平均每天可节省1小时左右的文字信息录入时间。

  电子签名问题为方便临床诊疗工作,医院电脑端所有信息系统中涉及到的临床医生签名,均已使用电子签名,完全取代了手写签名。受制于移动智能终端电子签名的性、有效性、技术实现等问题,医院移动端的信息系统并没有上线电子签名功能,导致医生在移动端录入了电子病历信息后,必须要回到电脑端进行电子签名,才能提交成功,增加了临床医生在移动端录入电子病历信息的环节,严重制约了医生录入的积极性。为此,医院已于2017年底开展了移动智能终端的电子签名应用探索工作。

  语音识别率问题尽管语音识别正确率可以达到95%以上,但由于医生工作比较嘈杂,而且口音不一,导致语音识别过程中容易出现多字、漏字、识别错误等问题,从而降低了语音识别的正确率,导致临床医生来回修改语音录入的文字,也是影响语音录入推广工作的一个重要因素。针对此问题,使用者梳理、定制了医疗领域的语音模型,采用专业的医疗语音数据库,在进行语音录入时,系统会优先识别出临床术语,减少识别错误率。并且语音识别系统也在继续完善,增加了地方口音识别渠道,供不同口音的临床医生选择。

  信息安全问题由于移动智能终端携带的便捷性,及移动电子病历应用需要互联网,导致病人信息泄漏的风险有所增加。除了在网络上使用SSL VPN进行通讯外,还采取了防火墙、入侵检测等防控手段,防止病人信息在通信的过程中被和泄露。另一方面,信息系统也采用了严格的权限控制手段,每位临床医生只能操作自己所属权限科室内病人的电子病历,且系统登录30分钟内若无任何操作,系统将会自动退出登录,从而病人信息安全。

  实践表明,基于语音识别的移动电子病历功能在医院业务中有着广泛地应用,但受制于技术实现、电子签名、信息安全、操作习惯等问题,在医疗领域并没有得到有效地推广,武汉市中心医院将在此应用上进行持续地改善与探索。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基于语音识别技术的系统将发挥更为有效的作用,将进一步促进医疗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便捷化,从而更好地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

  本文由 790游戏(www.790.kim)整理发布

关键词:病历书写模板
0
0
0
0
0
0
0
0
下一篇:没有资料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郑重声明:本站仅为喜欢苏州爱苏州而成立的一个小型网络资讯网站,非官方,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CopyRight 2010-2012 技术支持 FX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