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鉴别诊断 > 正文

胸腔积液做遍检查找不到病因原是土三七中毒损了肝

类别:鉴别诊断 日期:2018-7-21 2:34:01 人气: 来源:

  50岁的邓先生胸腔大量积液,做遍了检查也没找到病因。“最近吃过土三七吗?”医生一句问话找到了幕后,确诊为肝小静脉闭塞症,正是土三七“中毒”损伤了肝脏。“目前肝脏各项指标都还好。”30日,来复诊的邓先生听到医生这句话,轻吁了一口气。

  三七活血化淤在民间流传已久。专家提醒,三七是个系列家族,名字中带三七的中草药有七八种。正的“三七”能活血化淤,“土三七”虽与其仅一字之差,却含有“吡咯烷”毒物,会造成对肝脏不可逆的损伤。

  一个月前,邓先生因胸闷从荆州到武汉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看诊,检查发现左侧胸腔大量积液,当即被收治入院。管床医生武小杰根据最容易引发胸腔积液的可能,逐项排查了心脏、心包、肾脏、肝炎、蛋白合成、静脉回流等,全部检查都做完了,还是没有找到病因。

  专家会诊时,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胡伟发现检查单上提示肝功能轻度异常,肝脏有增大。“吃过土三七吗?”胡伟一句话问愣了邓先生。他想起自己在一个多月前确实吃过几次土三七。当时左肘关节疼得厉害,一个亲戚家种了土三七,说是这东西有活血化瘀的作用,送了一些给他磨粉冲服。

  根据胡伟的,邓先生随后接受了肝脏核磁共振检查,果然发现肝窦部位病变,肝小静脉壁硬化闭塞, 诊断为肝小静脉闭塞症。随后,邓先生转入消化内科接受治疗,胸腔积液及胸闷不适等症状很快消失。胡伟透露,从目前几次复诊来看,邓先生的治疗效果不错,但长远来看,肝脏组织的恢复情况还要继续追踪。

  胡伟介绍,2011年中华医学会消化分会肝胆学组做过一个全国调查,收集了几百例肝小静脉栓塞的病例,其中90%的病人都服用过土三七。这种病早期很难发现,绝大多数人都是出现肝腹水后才发现。更要命的是,目前对于“土三七”造成的肝损害没有特效治疗,造成的肝损害也无法逆转。

  “邓先生算幸运的,吃的时间不长。”武汉协和医院消化内科叶进教授透露,近年来因服土三七导致肝损伤的病人越来越多,患者大都来自农村。十多年前,一年顶多碰到两三例,现在几乎每个月都会碰到一两例。让她的是,回访发现,几乎所有患者在病情缓解后1-2年,都出现了肝硬化和不可逆的肝功能衰竭。

  市一医院临床药师邓体瑛参与邓先生的会诊后,专门制作了PPT,在住院患者和医生中普及土三七的肝毒性机制。邓体瑛介绍,土三七里面含有一种名叫“吡咯烷”的毒物,会导致肝窭和肝小静脉的内皮细胞损伤和坏死,导致肝脏的血“只进不出”,引起门静脉压力增加,导致周围肝细胞广泛坏死,形成腹水黄疸等症状。而且这种损害一经形成,常常无法逆转,最终发展为肝硬化、肝功能衰竭或性腹水。

  三七在民间的接纳度非常高,但其伪混品特别多,如有竹节三七、菊三七、藤三七等多个品种,统称之为“土三七”。邓体瑛介绍,根据《中华草本》记载,“三七”属五加科人参属,以根、根状茎入药,是名贵中药材,能活血止血、散瘀消肿,被历代医家视为药中之宝。 “土三七”别名“菊三七”,是菊科。虽然也有活血化瘀的作用,但是含有毒性。

  市一医院药学部中药博士伟告诉记者,其实“三七”和“土三七”很容易辨别,叶形和花形就不同,三七的叶形肥大,长得像张开的手掌,六七片叶子朝不同的方向伸展,花是红色的;而“土三七”的叶子沿着茎对称生长,花是的。最让人担忧的是,一旦把两者研磨成细粉,即便是中药专家也很难区分。

  即便是正的三七,使用的剂量不同,功效也完全相反。伟透露,小剂量止血,大剂量活血,一旦超量,同样很。用药前必须先到正规医院去找中医师确认是否需要服用,确有需要必须从医院等正规渠道购买。

  本文由 790游戏(www.790.kim)整理发布

0
0
0
0
0
0
0
0
下一篇:没有资料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郑重声明:本站仅为喜欢苏州爱苏州而成立的一个小型网络资讯网站,非官方,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CopyRight 2010-2012 技术支持 FX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