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临床症状 > 正文

规范治疗“功血”不

类别:临床症状 日期:2018-7-21 2:32:14 人气: 来源:

  与一旦发生闭经就马上意识到“不妙”相比,有一种月经异常现象往往被女性所忽略,那就是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简称“功血”。因其多发生在内分泌系统混乱的青春期和更年期,往往被患者误认为正常而不加治疗。

  近两年,43岁的郑州市民董琳(化名)感觉到自己体力大不如前,脸色也越来越苍白,朋友们都说她比早先憔悴多了。

  其实,个中缘由只有董琳自己最清楚:这段时间,她的变得毫无规律可循,要么两三个月不见影子,要么就是突然大出血,还夹杂着大量血块,持续十多天。种种病态,都是长期失血过多引起的。

  两年来,董琳也看过不少医生,但每次止血后维持不了多久就会复发,让她痛苦不堪,以为自己得了什么恶性疾病,心理压力非常大。

  不久前,在郑大一附院妇产科主任史惠蓉的精心检查下,董琳被确诊为无排卵性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同时合并贫血、宫颈糜烂和子宫肥大。考虑到她已经没有生育要求,史惠蓉为她做了子宫内膜电切手术,再辅以规范的药物治疗后,董琳的月经恢复了正常。

  事实上,更年期月经不正常是令很多女性头疼的问题。到了更年期,月经淋漓不尽,整天感到浑身无力、头晕、心慌,十分难受。郑大一附院妇产科主任史惠蓉说,这是功血的表现,需要尽快进行治疗。

  “功血”是一种妇科常见病。史惠蓉说,凡内外生殖器无明显器质性病变,也没有其他疾病,而是由调节生殖的神经内分泌功能失常所致的子宫异常出血,均可诊断为功血。

  “这种病常表现为月经周期失去正常规律,经量过多,经期延长,淋漓不尽,甚至不规则流血,严重时会出现大出血等症状。”史惠蓉介绍,女性的内分泌由下丘脑-垂体-卵巢轴进行调节,变化、压力大等因素都会导致调节功能出现紊乱,从而引起身体的一系列反应,功血就是其中之一。功血分为无排卵性功血和排卵性功血,前者最为多见,占到80%~90%,主要发生在青春期和更年期,后者则多发生在生育年龄,本文主要剖析无排卵性功血。

  为什么青春期和更年期容易发生功血呢?史惠蓉说,青春期是某些内分泌激素“从无到有”、“由少到多”,体内脏器功能欣欣向荣;而后者则相反,某些内分泌激素是“从有到无”、“由多到少”,处于衰退阶段。“这两个时期,女性的身体内处于动荡和混乱之中,所以特别容易发生异常。”史惠蓉说,在这两个时期,因为没有排卵,子宫内膜只有雌激素的刺激,没有孕激素的,所以“长不结实”,容易脱落形成出血。“就像盖房子,只用砖垒起来,没有水泥黏合,肯定长不结实。”

  范女士也是个功血患者,一个月里有半个月都在“来事儿”,但她对此毫不在意:更年期嘛,就是乱的时候,过了这一段就好了。

  史惠蓉说,认为功血是更年期的正常现象而不加治疗,这常错误的,长期出血,对女性身体的危害极大。

  功血带来最直接的后果,就是贫血。史惠蓉说,曾经有个病人,一次的大出血后血色素降到了4.3个单位,血压极低,不得不马上输血救命。“这是比较典型的,大部分的功血患者,表现为面色苍白、头晕乏力、心慌等。”

  功血患者因为长期处在出血状态,正常的弱酸性会发生改变,的自净功能,从而导致感染。另外,功血时宫颈口多处于松弛状态,“这也是功血患者极易发生妇科炎症的主要原因。”史惠蓉说。

  功能性子宫出血还会给患者的心理带来巨大负担,影响正常生活。“特别是那些处在青春发育期的孩子,容易产生思想负担,出现厌食、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学习成绩下降,甚至会让孩子产生自卑心理。”

  另外,还有可能影响生育。“育龄期的患者长期处在出血状态,就无法正常的夫妻生活,一方面影响夫妻感情,也会影响生育。”史惠蓉说。而且,育龄期女性出现功血,说明黄体功能不好,“容易流产”。

  “由于功血是内分泌异常导致的,治疗起来相对比较麻烦。”史惠蓉说,调节内分泌需要长期,而且用药要规范。“很多人吃几天药就不下去了,只会越调越乱。”她,功血患者应当到正规医院,按照专科医生制定的规范诊疗方案接受治疗,不要随便停药。

  而且,按照年龄段不同,医生治疗的方向也会不一样。史惠蓉说,对于青春期功血患者来说,治疗以止血和调整周期为主。“雌孕激素联合给药,帮助修复子宫内膜,达到止血的目的。之后再用药,帮助孩子建立起正常的月经周期。”

  对于更年期患者来说,则是止血+调整周期+减少出血量+预防复发。“量多的患者可以进行刮宫术。”史惠蓉说,去除子宫内膜,以此止血。“而且,刮下的子宫内膜同时还可以进行其他诊断,看是否存在肿瘤。”如果频繁复发,史惠蓉这样的患者可以接受子宫内膜电切。“电切切除的是子宫内膜的基底层,这样可以防止子宫内膜再生长、再脱落而形成功血复发。”

  而对于还合并有其他疾病、年纪较大的患者,史惠蓉认为不妨直接切除子宫,以免其他疾病再发生恶变。

  对于生育年龄的女性来说,如果只是两次月经期间或经前的少量出血,史惠蓉不必治疗,注活调养即可。

  除了内分泌失调外,其他的一些原因比如子宫肌瘤、性疾病、血液病等,都可能会引起、子宫不规则出血。因此史惠蓉提醒女性,一旦出现不规则的反复出血,应当及时就医进行检查,作出明确诊断。

  “尤其是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子宫内膜息肉、子宫肌瘤等,很容易误诊为功血,导致错误治疗延误病情。”史惠蓉说,一个14岁的小姑娘被当血治疗了很长时间都控制不住,“最后在我这里一查,是白血病。”还有一位40多岁的患者,按照功血治疗了一年多效果不好,最后在史惠蓉处被确诊为宫颈癌,而且已经是晚期。

  因此,对于出现长期不规则出血的女性来说,及时就医非常重要。“医生在诊断时,也需要做排除型诊断。”史惠蓉介绍,患者要进行血常规、B超、宫颈细胞学检查、内分泌检测等一系列检查,排除肿瘤、上环、药物等因素之后,才能确诊为功血,进行对症治疗。

  当然,功血也是可以通过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来加以预防的。史惠蓉,女性要保持经期卫生,劳逸结合,在工作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要注意转移压力,并选择适当的机会放松自己。平时可多吃鱼类、肉类、禽蛋类及牛奶、蔬菜类,忌食辛辣刺激性食品。

  而且,女性因为有月经来潮,容易发生贫血。史惠蓉平时最好用铁锅炒菜,也可服一些含铁剂的药物,以增加体内铁元素的含量,有利于改善贫血状况。

  本文由 790游戏(www.790.kim)整理发布

关键词:功血临床表现
0
0
0
0
0
0
0
0
下一篇:没有资料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郑重声明:本站仅为喜欢苏州爱苏州而成立的一个小型网络资讯网站,非官方,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CopyRight 2010-2012 技术支持 FX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