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病因病理 > 正文

假性痛风知多少

类别:病因病理 日期:2017-6-23 11:08:07 人气: 来源:

  痛风是典型的炎性关节病:关节肿胀,关节处皮肤温度增高、颜色发红,关节疼痛剧烈。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口的老龄化,痛风在中国的发病率急剧上升。

  越来越高的患病率,典型的炎性关节病特征,这让医生们越来越熟悉痛风。但其实这里暗藏了一个陷阱,即假性痛风(Pseudogout)。我们都知道,痛风都是由尿酸盐结晶诱使的。但是,焦磷酸钙盐沉积(calcium pyrophosphate dehydrate deposition , CPPD)也可以导致跟痛风几乎一模一样的症状,视为「假性痛风」!虽然这个名词正在被抛弃,但它的确是焦磷酸钙沉积病最容易被想到的临床症候。而抛弃这个名词的原因是:大多数焦磷酸钙沉积病患者并没有发生过「痛风发作样症状」。

  1857年第一次认识到软骨钙质沉积现象。当年Adams在病理解剖时描述了关节软骨钙质沉积现象。Mandl则于1927年系统阐述了软骨钙质沉积症:分为原发、继发;有症状或无症状等。1957年Sitaj 和 Zitnan第一次描述了家族性的软骨钙化性多关节炎。里程碑意义的突破发生在1962年。当年McCarty和他的同事在那些「软骨钙化性多关节炎」病人的关节液里发现焦磷酸钙晶体。由于这类病人的临床特征跟痛风极为相似,因此被命名为「假性痛风」。就如McCarty把尿酸盐结晶注射入自己关节腔内而制造出「痛风」,很快就有人把焦磷酸钙盐结晶注射入关节腔内制造出「假性痛风」。就此明确肯定了焦磷酸钙盐晶体的致病性。进一步研究,「软骨钙化性多关节炎」是由焦磷酸钙沉积所致。现在很明确,虽然软骨钙化的的原因是多因素的,但导致软骨钙化的主要因素是焦磷酸钙沉积(CPPD)。

  当然,最为常见的仍是:无症状、假性痛风、假性类风湿关节炎、假性退行性关节炎、以及血液透析相关的关节炎。

  然而,由于相当部分CPPD是无症状的,很多人质疑CPPD的致病性;不过,CPPD如不能致病,那如何解释那些假类风湿、假痛风的症状原因呢?

  实际上,高龄人群里,血尿酸偏高、血类风湿因子偏高和CPPD都较为普遍。当然出现关节肿痛时,医生应该如何诊断呢?好在痛风治疗跟CPPD都可以适用秋水仙碱等。难点是CPPD跟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等的鉴别。

  必须提醒的是,血类风湿因子偏高里大多数并非类风湿关节炎。必须记住:症状上疑似类风湿+类风湿因子偏高≠类风湿关节炎。这个时候应该要想到排除CPPD可能。

  推荐:

  

关键词:假性痛风病理
0
0
0
0
0
0
0
0
下一篇:没有资料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郑重声明:本站仅为喜欢苏州爱苏州而成立的一个小型网络资讯网站,非官方,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CopyRight 2010-2012 技术支持 FX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