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鉴别诊断 > 正文

一招赢下痛风!最疼的时候用先留在手机里

类别:鉴别诊断 日期:2018-7-12 8:17:58 人气: 来源:

  论岐黄之道,谋之福,欢迎走进“精诚名医汇”。列位看官,今天我们来和您聊上一病,这就是 痛风。

  说起痛风,患有此病,或者听说过此病的人,难免有之感。为什么?因为它所带来的疼痛,是难以的。患者的发病往往有这样的规律--头一天晚上,吃得好喝的好,然后安然睡下。可是到了夜半时分,或黎明时分,忽然大脚趾以及足部其他关节剧痛不已,将人惊醒。这种疼会疼到什么程度呢?古人把痛风称作“白虎病”,意思说 痛如白虎啃食!你说这痛有多痛。

  看官,这样的一组症候,在您以及您周围朋友的身上,是不是多见呢?尤其是酒局上的吃客,更容易如此吧?

  那么,面对此情此景,祖国传统医学有什么调治之法呢?在这里,我们在万千调治之法中,给您说一张当代临床家的验方。它是很有代表性的。组方如下--

  准备中药土茯苓60克,银花30克,萆薢20克,车前子20克,黄柏20克,薏苡仁20克,防己20克,生甘草10克,陈皮10克,川贝母10克,牛膝10克。加水1000毫升,文火煎煮1小时,取药汁300毫升,二煎加水500毫升,文火煎煮半小时,取药汁200毫升。两次药汁混合,分温3服,一日三次。

  这就要牵涉到痛风的发作原因了。请看官记得,凡是痛风急性发作,足部关节红肿热痛,舌质红而舌苔黄腻的,基本都要考虑湿热致病的问题。什么意思呢?就是说,由于患者摄入太多 肥甘厚味、美酒醇浆,使得湿热蕴积在体内,影响了脾肾的分清浊之功。湿热邪毒下趋于足部关节,滞留经脉、阻遏气血,这才导致了痛风的急性发作。患处的红肿热痛,拒不得按,实际上就是湿热邪毒郁结的表现。舌红苔黄腻,也是湿热的征象。所以,这个时候的治疗,往往要化痰利湿、清热解毒。这样的治疗原则,是当代中医临床家们的共识。当然,当痛风 发病日久,痰瘀互结,风寒湿邪证夹杂其内,同时兼有肝肾不足,并发痛风石或者泌尿系统结石,那调治起来就 另当别论了。

  简单说说方义吧。为了您看着方便,咱们再把好方赘述一下--准备中药土茯苓60克,银花30克,萆薢20克,车前子20克,黄柏20克,薏苡仁20克,防己20克,生甘草10克,陈皮10克,川贝母10克,牛膝10克。

  这里面,有大队的清热利湿解毒之品。土茯苓和金银花用量独重,为君药。土茯苓甘、淡,平,归肝、胃经,善于除湿,解毒,通利关节。银花性味甘,寒,归肺、心、胃经,善于清热解毒。两味药配伍,清湿热的意图明显。接下来萆薢利湿,分清泌浊。车前子清热利尿而渗湿。黄柏清热坚阴。薏苡仁利湿止痹痛。防己利水消肿止痛,川贝母化痰热,牛膝化瘀导滞。诸药配合,令清热利湿化浊的功效倍增。陈皮的加入,意在行气,令湿热的排泄更加顺畅。这里面的土茯苓、萆薢和车前子,经过现代药理学研究,认为其降血尿酸的功效是十分明确的。

  看官,你瞧瞧,这就是对痛风急性发作,证属湿热下注的调治方案了。它绝对不是唯一的,但是经过临床检验,它又的确是有效的。所以,我们撰文介绍出来,一则,为了让了解痛风一病。二来,把这行之有效验方解说清楚,留您日后在中医师辨证指导下应用。

  说到这里,我们要插一句--近来有看官说了,这家订阅号,每次介绍方剂的时候,都会带一句“在中医师辨证指导下应用”,也就是说,讲得很热闹,最后不让用。与其如此,还写这样的文说干嘛?

  有这样想法的看官,显然是对中医学缺乏理解。中医,讲究一人一方,辨证施治,同一方,往往需要加减变化,才能更适合患者本人。这是每个人的差异所决定的。因此,对中医方剂,本订阅号历来不主张望文生义、自行应用。但是,它们作为 被中医学专著所录入、出自名家之手,有着临床实践的治疗经验,该不该让更多人知道呢?应该。至少,我们可以详解其中的道理,让看官对疾病更明白,对调治之法更清晰。它日有缘应用,也算功德一件。从这个角度说,这样的文说,是值得我们好好写,也值得看官细细品读的。您说是也不是?

  本文由 790游戏(www.790.kim)整理发布

0
0
0
0
0
0
0
0
下一篇:没有资料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郑重声明:本站仅为喜欢苏州爱苏州而成立的一个小型网络资讯网站,非官方,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CopyRight 2010-2012 技术支持 FX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