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临床症状 > 正文

整天觉得自己得了大病?这是疑病症

类别:临床症状 日期:2018-7-11 21:59:55 人气: 来源:

  俗话说,“四十以后病找人”,随着年龄增长,人们对健康越来越关心。但如果这种关心过了头,也会自寻烦恼、病由心生……

  刚50岁的许女士,以前只是轻微的胃部不适,两年前,她的一位同事因胃癌不幸去世,这使许女士对自己的胃病产生了恐慌和怀疑,她总担心自己的病可能会转为胃癌。

  前段日子,她自觉食欲不振、胃部有明显的烧灼感,就更疑心自己得了胃癌,于是更加紧张和恐惧。她就立即去医院就诊,经检查后,被诊断为“胃窦炎”。

  从医院回来后,许女士仍疑虑重重。其后,她走遍了全市的各大医院,要求做彻底的检查,还对照自己的症状,反复查找医学书籍。

  尽管每次医生都告诉她不是胃癌,但仍改变不了她的“诊断”。她甚至怀疑是医生误诊,也担心是医疗器械没能检查出她的“病”。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心理专家周梦煜说像许女士这样“没病找病”的现象,多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实际上,这是一种叫做“疑病症”的心理障碍。

  据了解,这种患者通常过分关心自身的健康,总怀疑身体某些器官出现了异常,尽管检查不出什么严重问题,但仍认为自己患了某种疾病,并由此而整天心烦意乱。

  疑病症患者大多是脑力劳动者,他们生活比较优越,对疾病的不良联想远远大于疾病本身。通常他们会反复检查,有的还买了医学书籍,并查看资料,把自己身体的一般症状与某些严重疾病“对号入座”,整日自寻烦恼而。

  周梦煜说疑病症的症状多种多样,变化多端,其中最常见的是疼痛,约占病人总数的2/3,部位可在头部、背部等处,病人对疼痛的描述通常比较含糊。

  而中老年人所疑疾病主要集中在三类:第一类是心血管系统疾病,较常见的症状有心悸、胸痛、呼吸困难、对血压的担忧等;第二类是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吞咽困难、反酸、口腔异味、腹部胀气和腹痛等;第三类是泌尿生殖系统疾病,对排尿功能的担忧比较多见。

  周梦煜同时强调,疑病症患者有时可能会伴发真正的疾病症状。如果患者有新的症状出现,应彻底检查,以防延误。(通讯员 席娜)

  本文由 790游戏(www.790.kim)整理发布

关键词:疑病症
0
0
0
0
0
0
0
0
下一篇:没有资料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郑重声明:本站仅为喜欢苏州爱苏州而成立的一个小型网络资讯网站,非官方,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CopyRight 2010-2012 技术支持 FX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