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食疗偏方 > 正文

肺结核是以前的“绝症” 现在治疗手段多样 治愈率高

类别:食疗偏方 日期:2018-7-12 8:17:44 人气: 来源:

  早在《黄帝内经·素问》中,就有了关于结核病的记载:大骨枯槁,大肉陷下。胸中气满,喘息不便,内痛引颈项,身热,脱肉破腘。

  我在《备急千金要方·九虫》中提出“劳热生虫在肺”,认定病位在肺。《外台秘要·卷十六》指出“肺劳热,损肺生虫”,已经认识到肺痨病是由特殊的“肺虫”引起的。《外台秘要·卷十三》对肺痨病临床表现的观察也很仔细,认为肺痨病“莫问老少男女,皆有斯疾”,并描述其症状是“有时盗汗,食无滋味,口内生疮,心常烦热,唯欲眠卧,朝轻夕重,两颊口唇悉红赤如傅胭脂,又时手足无心皆热……”并提到本病“积聚坚结”、“脑后两畔又小绺”等并发症。

  结核病说来也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疾病,古埃及的木乃伊和我国马王堆出土的老太太身上都能查到感染结核病的痕迹。肺结核古称“痨病”,中医指积劳损削之病为痨,是一种“穷人病”。欧洲的结核病是在工业后,由于社会化大生产导致工厂工量集中,造成结核病,又被称为“白色瘟疫”,直到上世纪40年代链霉素发明之前,结核病都被视为绝症。

  结核病的诊断手段目前有免疫学诊断(PPD、结核抗体、T-SPOT)、病原学诊断(病菌学及生物学)及基因诊断等,使结核病诊断更加完善。治疗上,从20世纪40年代后期,链霉素、异烟肼、利福平等抗结核化学药物相继问世,结核病才得以控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耐多药肺结核的出现,结核病的治疗带来新难题。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治疗肺结核的手段越来越多样,治愈率也大幅度提高。一般情况下,初治肺结核规范治疗时间一般为6个月,复治肺结核一般为8个月。只要按医生的要求服药,治疗至少6~8个月,大部分患者可以治愈。化学药物治疗(简称化疗)是治疗结核病最基本的方法,抗结核药物有20余种之多,目前常用的抗结核药物包括异烟肼、利福平、乙胺丁醇、吡嗪酰胺、链霉素,这也是国家免费提供的治疗药物,这些药物抗结核作用最强,不良反应相对少。

  同时结核病的治疗必须遵循“早期、规律、全程、联合、适量”十字原则。早期就是早诊断、早治疗,早期治疗有利于疾病的恢复,更有助于减少排菌患者对周围人的传染风险。规律、全程指的是要在结核病专科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只有规律用药才能有效杀灭结核菌;如果治疗不规律,间断用药,容易造成耐药,治愈率将大幅度降低。联合、适量指的是由于结核菌是一种很容易产生耐药的细菌,所以抗结核治疗需要多种药物联合使用,既能增强疗效,缩短治疗时间,又可避免耐药产生。

  药物治疗失败无效时可考虑手术。中医药在治疗肺结核方面有很大的发展,在临床使用过程中,把中医辨证和西医诊断,中医治本和西医治标相结合,取长补短,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相互弥补其不足,将医药合为一体合理联用,往往会取得比单用中药或西药更好地疗效。中药能扶正固本,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药物疗效,并减少西医治疗带来的对人体器官的等诸多并发症。 华商报记者 王蓓 图

  本文由 790游戏(www.790.kim)整理发布

0
0
0
0
0
0
0
0
下一篇:没有资料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郑重声明:本站仅为喜欢苏州爱苏州而成立的一个小型网络资讯网站,非官方,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CopyRight 2010-2012 技术支持 FX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