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临床症状 > 正文

七成急诊并非急症(图

类别:临床症状 日期:2018-10-17 4:07:31 人气: 来源:

  从10月1日起,深圳公立医院管理中心管辖下的6家市属综合医院的急诊试行预检分诊制度,按照“预检分诊、急重优先”的原则,把急诊患者分为濒危、危重、急症和非急症4级进行分级就诊。半个月过去了,这一制度实行的效果如何呢?昨日,记者从各医院实地采访了解到,急诊科病人七成左右仍急症。在预检分诊后也出现两种极端的情况:一种急症患者却要优先紧急处理,另一种是本身十分危重患者却怀疑分诊小题大做。

  上午9时,陈女士民急匆匆地搀扶着丈夫李先生走进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正要出门上班时,李先生突然阑尾炎发作,疼得直不起腰来。在急诊科分诊处,值班迅速检查了李先生的病情,让他们到急诊内科二诊室就诊,同时让陈女士到急诊科挂号处补挂急诊号。整个过程只用了不到两分钟。

  分诊处告诉记者,她们会根据病人的状态,通过量血压、触诊等方式,对病人的情况进行四个等级的大致判断,填写“急诊分诊预检评估单”,在病人的病历本上手写编号,引导病人到急救室或是内科、外科诊室按编号等候就诊。如果有更加危急的病人,分诊处则会随机调整编号,将其插到其他病人前面。

  该院急诊科李长说,实行急诊前分诊对于医院来说是件好事,将医院以前做的分诊行为进一步制、流程化,也在细节上进行了,有助于帮助市民了解急诊的概念,减少市民就医时的盲目性,引导市民更自觉地遵守急诊秩序。有不少市民反映,他们过去并不知道急诊病人按照病情轻重缓急划分为好几个等级,也更加了解了急诊的概念。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急诊科在候诊室和急救室设置了红色、标志的不同分区,但候诊病人并没有按照分级在相应区域等候,还是很随意,现场也并无相关工作人员加以引导和规范。

  “一二级濒危和危重的病人我们直接送进重症抢救室处理,不需要设置候诊区。而和四级的候诊区贴上了和绿色的标签,急症的病人在标签区域候诊,四级非急症的病人就在绿色标签区域候诊。”昨天下午6时半左右,北大深圳医院急诊科预检分诊台的指着候诊区域墙上的和绿色标签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急症候诊区域有一排6张座椅,只有1个病人和家属在候诊,而四级非急症候诊区几排座椅坐满了患者的家属,候诊的病人有数十人。由于该院未开设夜科门诊,因此医院急诊的病人多集中在下午6时到晚上11时之间,“一般的急诊都集中在这个时间段,占了医院一天急诊门诊量的一半。”北大深圳医院急诊科科长梁莉说。

  家住北村的莫先生就在标签区等候,他咳嗽两天了,在下班后赶来看医生。“平时看病都是挂急诊科,因为白天去挂号看病太耗时间了,就算普通的感冒起码也要请假半天,而且要很早过来排队。”莫先生说,因为平时上班忙,他都是选择挂急诊科,普通的病都能应付,相比较而言急诊科排队挂号和看病时间短。

  记者询问了一些正在等候的患者,大部分病人对于预检分诊还不了解,“看到贴到了相关的,但是不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患者罗先生说,而且由于医院的分区标志只是一张A4纸那么大,很多患者不知道不同级别患者在不同区域候诊,一些患者也不知道自己被分级了。

  按照“预检分诊、急重优先”的原则,进入急诊科的患者就被分为濒危、危重、急症和非急症4级,一级濒危和二级危重病人将被安置区(复苏室、抢救室),急症病人被安置黄区(优先诊室),非急症病人进入绿区(一般诊室)。

  由于实施的时间还不是很长,一些患者对预检分诊了解还不多,因此,当挑出急症病人进入黄区优先看病的时候,往往会引起一些四级病人的不满,与医务人员发生争吵,要求自己也要进入优先就诊区域,“主要是一些等得不耐烦或者嗓门比较大的病人。”赵正平说,对于这样的病人,也只能让其插队进入黄区优先就诊。

  这样的例子在其他医院急诊科也常出现。前几天晚上,在市二医院的急诊科,就有一个挂急诊科的感冒病人,由于不满优先安排危急病人就诊,就拍着桌子大骂说:“这是什么急诊,急诊不急!

  深圳市人民医院长管穗丽表示,分诊经常遇到两种极端的患者,一种急症却要紧急处理,另一种是本身十分危重却怀疑分诊小题大做。“我曾遇到一位籍患者,只有30岁出头,心电图显示他是前壁心梗,需要马上办理住院手续。而患者却认为自己已经胸痛了两三天,状况还可以,不相信自己是心梗。

  实施预检分诊后,急诊科的分诊就是把病人进行分类的“指挥官”。“首先需要对病人的生命体征进行检测和初步评估,分出各类病人。”梁莉说,而如何挑出病人进行优先抢救,又要得到其他四级病人的理解,这一点对于急诊科来说难度还比较大。

  “以前没有预检分诊的时候,急症的病人容易被忽视。”赵正平说。而在实行预检分诊后,就要从三四级病人中挑出病人进行抢救,病人受到了重视。因此,分诊的除了做好基本的生命体征的测量外,还要善于引导病人讲出自己的病情,然后根据这些病情进行评估。

  “有些疾病如主动脉夹层、心梗的症状表现不突出,有时候需要医生经过系列诊治之后才能进行判断,而要在短时间内就进行判断和分级,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梁莉说,需要急诊科的对胸痛、腹痛等各种疾病的急性发病状况和诊断标准都了解。她指出,目前该院急诊科有70名,但是目前能胜任预检分诊职责的只有三分之一,其他的要进行培训。

  昨日,市医管中心举办了直属医院急诊预检分诊首期培训班,来自各医院急诊科的进行了急诊预检、分诊制度,预检分诊流程,以及各种疾病鉴别诊断与观察等内容的培训。市医管中心副主任曾忠铭表示,预检分诊实施后,急诊科需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要加大预检分诊的宣传和说明,加强对的专业培训,不断提高急诊科的医疗服务质量。

  “四级病人中,最多的还是第四级非急症病人。”梁莉介绍。目前季节,深圳医院的病人还不是最高峰时期,北大深圳医院急诊科每日的门诊量约600—700人,但是四级非急症的病人占了70%—80%,这些病人主要是轻微感冒、过敏、咳嗽和开药的居多。

  梁莉说,急诊科非急症病人多,主要是市民在就医观念上存在误区,认为到急诊科看病就一定立刻可以看上,结果导致急诊不急,也浪费了急诊科有限的医疗资源,不能分身去抢救需要抢救的病人。女人痣面相图

  

0
0
0
0
0
0
0
0
下一篇:没有资料

网友评论 ()条 查看

姓名: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推荐文章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关于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

郑重声明:本站仅为喜欢苏州爱苏州而成立的一个小型网络资讯网站,非官方,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CopyRight 2010-2012 技术支持 FXT All Rights Reserved